Colorless green ideas sleep furiously

尺子:

三类自动作诗机的使用报告


1. 诗云

       喜欢大刘的人可能看过他的《诗云》,大约是个足够多的猴子敲出莎士比亚的故事。大刘自己是搞电脑的,还真写了一个程序“计算机诗人”。当年还是dos系统,转到windows系统之后出了一点问题。本来设定押韵是每行押韵,现在每个词都押韵了,所以只能选择不押韵。

下面是我用计算机诗人写的一首诗

无题

无数的重力十二角形的概率树酸的蓝天还有树枝形的几何,在同时悲叹着
新生儿是苦的,是不对称的,是渺小的
我想发热,我想模糊地忧伤!
你多角得象剑刃
咦!高温的生日
深谷在羞辱着起伏不平的归帆
在那枯死的子弹,指甲在梦想着沙漠
海底病态得格斗
空对空导弹捏住溪水
欧!,咦!喔!!

 

冷的小路低声下气的深潭火红的蟑螂还有粘滞的冲击波,在同时断裂着
漂泊者是和蔼的,是纷纷扬扬的,是水滴形的
我想猜测,我想清香地繁殖!
你凶恶得象运动衣
喔!近在眼前的恶之花
黑格尔在淡化着浑圆的吸尘器
在那阴森的导火索,我在击穿着银环蛇
粒子束固态得散热
古书猛撞南极
喔,唉!哈!!

 

生机勃勃的圆形风和日丽的卫星云图勇敢的溶液还有酸的黑狗,在同时收缩着
背心是爱笑的,是笑着的,是杂乱无章的
我想云游四方,我想无数地相撞!
你如宇宙般深遂得象锰结核
啊呀,!褐色的墙壁
宝石在塑造着X形的云彩
在那爱忧伤的遗传基因,恶之花在跳起着大地
灰尘小得稳定
伏特加跟踪对称轴
哈哈哈哈!,啊呀,!欧!!!

 

沉重的五彩路枯萎的反叛者怛怯的陈酒还有精确的花,在同时闪光着
反叛者是漫长的,是短小的,是失落的
我想没命地跑,我想死寂地呕吐!
你温暖得象麻雀
喔!走着的大西州
死亡峡谷在揉搓着爱跳舞的冬雨
在那爱不释手的图书馆,白宫在奇袭着草房
猪圈球形得稳定
四合院画着飓风
呀,欧!!啊!!

 

哗哗响的微风清香的海棠球形的海草还有跑着的古猿,在同时欢唱着
长矛是粗俗的,是有规律的,是激动的
我想下沉,我想无重心地昏迷!
你狭窄得象周未
哦!疯狂的引力场
哨兵在猎取着凶恶的烧鸡
在那多边形的道路,雄鹰在折断着苍蝇
数据结构高耸得默默无语
算命者轰炸塔
喔,噢!哦!!


乔姆斯基曾经举过“Colorless green ideas sleep furiously”的栗子。我觉得,这类句子在诗里面还是有一定意义(并非字面意义而是延伸的),比如上面那句完全可以描述在科林斯睡觉的大R。自动作诗机的句子可以有这种意义,但仍然读不下去。

但是我们可以挑出其中可以有意义的部分,再拼成句子。这首诗里面就可以有这些可以一用:

无数的重力……在同时悲叹着
我想发热,我想模糊地忧伤!
你多角得象剑刃

枯死的子弹                                 (反战)

指甲在梦想着沙漠

捏住溪水                            (很好啊)

海底病态得格斗
古书猛撞南极

XX是爱笑的,是笑着的                    (温瑞安了吧)

我想云游四方,我想无数地相撞!
你如宇宙般深遂得象锰结核                       (典型GEEK诗)
褐色的墙壁                                        (这个……是因为难得的正常)

在那爱忧伤的遗传基因,恶之花在跳起着大地
灰尘小得稳定

沉重的五彩路枯萎的反叛者怛怯的陈酒还有精确的花,在同时闪光着 (这意象多好!)
反叛者是漫长的,是短小的,是失落的
我想没命地跑,我想死寂地呕吐!
死亡峡谷在揉搓着爱跳舞的冬雨   (很艾略特有没有)

我想下沉,我想无重心地昏迷!
你狭窄得象周未                         (这句吐槽好……)
疯狂的引力场
哨兵在猎取着凶恶的烧鸡                     (这句纯属搞笑)
在那多边形的道路,雄鹰在折断着苍蝇
数据结构高耸得默默无语
算命者轰炸塔



2. 自动作诗网站

        这种网站,一般作诗的套路是按照系统要求自行输入关键词(如时间词,地点词,一个躺着的地方,一种喜欢的食物,等等),然后套进模板。我曾经用这个网站写过几首:https://www.dopoem.com/poem/dopoem.php?mf_changetmpid=845&mf_submittmp=1

其一

晚秋又四分之一 
时令位于天主教堂的十字架顶之巅 
从风暴潮中 
飘落煎熬的思绪

自那条流行的鲜红粉绿的破蝴蝶结丝巾 
随人流消逝后 
汝 
便变态成一根哑笛 
孤零零地横亘在 
冷瑟瑟的曼殊莎华的球茎上

晚秋三点四分之一四一五九潮上涨之际 
雷劈不再抽泣 
从嘶哑的音孔中 
吐槽一截休止符

而梦呓 
保持深度如始


创作这首诗要求我填写的:

一个时间:晚秋又四分之一 
一个很高的地点:天主教堂的十字架顶 
一种天气:风暴潮 
一个形容心情的词:煎熬

一种衣物和量词:条 鲜红粉绿的破蝴蝶结丝巾 
人称:汝 
动词:变态 
一个描述方位的动词:横亘 
一种植物:曼殊莎华的球茎

一个时间词:晚秋三点四分之一四一五九 
天气:雷劈
形容声音的词:嘶哑 
动词:吐槽

一个动作:梦呓 




其二

小时候, 
我还记得白蛇 
我对他充满了变态 
但是 
我却不能改变它 
稍大一点 
我看见绿蛇 
她让我看到了蠕动的典范 
但是 
我依然不能改变它 
长大了 
我遇见黑蛇 
让我想起扭曲这个词 
我想改变 
但是 
已经没有时间了

 

其三

我一直在调校琴弦中度过我的黑洞 
一亿两千万年后还没有真正到来 
歌词还在穿越 
只有渴望的扭曲在我心中回荡

智子还未开放 
掠过的仅是风的漂流

我没有撕碎 
他的容颜

也不曾压扁他的清音 
只是听到屋前小路上有他柔缓的三体星系

 

其四

啊,布宜诺斯艾利斯 
当乌鸦啊啊啊在枝头 
开始啼鸣歌唱 
当午夜零点倒退一分斜挂在 
海面的卡萨布兰卡上

你也变得鲜艳洁白 
像盐的脑血管 
当夜色 
将柔和的人骨笛弹拨 
当星星在运转,风儿 
沿着黑暗的轨道吹过 
你便开始吐槽


艾玛这个是洛尔迦

当她在清晨开放
红得像鲜血一样。
露珠不敢碰她
害怕被她烧伤。
当她在中午开放
硬得像珊瑚一样。
太阳靠近玻璃
为了看她闪光。

当鸟儿在枝头
开始啼鸣歌唱
当黄昏斜挂在
海面的香堇花上
她也变得鲜艳洁白
像盐的面庞
当夜色
将柔和的金角弹拨
当星星在运转,风儿
沿着黑暗的轨道吹过
她的枝叶便开始凋落 


其五

多病的受人膜拜的晚秋又四分之一 
当卡萨布兰卡园里八号风球骤起 
果园里飘着雪花的时候 
你就死去了

可怜的晚秋又四分之一 
你的死亡迎来了一片玄色 
和熟透了的榴莲 
在丹霞地貌深处 
乌鸦翱翔 
俯瞰披着绿发的矮小而天真的水神 
她们是从未和爱情见过面的

 

其六

沉醉在裹尸布里的扭曲 
拥有稀薄的汤米 
把天主教堂搅拌 
终止终止 
黑糖姜母奶茶淹没迁徙的解放人民南京中山路 
睡在棺材里还能不能清静地死去

 

其七

棺材曾是黑洞三公里处的裹尸布 
它带走了地狱的智子 
棺材渐消逝, 变态渐远去 
视而不见 
终有一天它们结伴于三体星系

棺材头也不回地吐槽 
我的左心房却象没有氧的空气渐渐扭曲又二逼 
望着又甜又咸棺材 
没有氧的空气遗忘了一切 

 

偶尔也有不太负责任的生成比如。。。

十一月 
斜睨众神死亡的花园上喷水池一片 
远在指向北方的十字架顶的风比指向北方的十字架顶更远 
我的埙声呜咽,泪水全无 
我把这指向北方的十字架顶的远归还花园 
一个叫脑残,一个叫极品 
我的埙声呜咽,泪水全无 

指向北方的十字架顶只有在死亡中凝聚喷水池一片 
明月如镜,高悬花园, 映照千年岁月 
我的埙声呜咽,泪水全无 
只身打马过花园


摆弄完这个东西之后我一个朋友正好去了余光中的讲座,提问的时候就问了他对自动作诗机怎么看。

他说:“这个,还是要看上下文。”

还是挺精辟的。



3. 古诗

其实交习作的时候我偶尔是会用作诗机的。

一般就用微软亚洲对联(严格来说也不算作诗)。https://couplet.msra.cn/

这个当然不可能帮忙作诗,主要是用来拓展思路。有时候一时想不到对句用什么字,可以把词输进去,它会对出很多词,然后就可以从中找合适的字或者联想到其他的字。再做句子。其实,就是个比较方便的查词对句工具。

比如,输入

一春长费买花钱

对句(未全录)

千年老孙知养性

系统出现了两个问题,一是以为“费”是个姓氏,这就错了。二是“买花钱”是“买花/钱”,但显然系统误以为“花钱”是一个词。但至少时间词没错。

千年小赵求下酒

几年小苏打下酒

除了误形成“小苏打”这个奇怪的词组之外没啥长进。

再筛选几组,出现了

三秋远张置酒债

这里系统在修复bug2,因为“花钱”不一定是一个词!这里有可能是“买花”对的“置酒”,也可能是花对酒,钱对债。无论如何,已经可取了。

再过几句,又出现了:

千年老吴邀月酒

是用“邀月酒”对“买花钱”,因为单独的酒和钱是不会相对的。

至于最后怎么对,自己判断吧。


至于真的作诗机,前几天看到有人提到了这个,内容还比较全。

https://www.poeming.com/web/

评论
热度(59)

© 资料用 | Powered by LOFTER